foleon_image_sizing (2)

信用证:传统的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证 (Letters of Credit, LC) 能够为买卖双方提供担保,因此长期以来一直是备受青睐的风险管理工具。

信用证为卖家提供了保证按时全额付款的安全手段,同时确保卖家只有在交付并遵守合同条款后才能收到款项,从而帮助优化现金流由于信用证可以定制,贸易商利用其来开拓新市场,并在各国要求银行处理重大进口合同时发挥重要作用。

然而,其受欢迎程度如今却在逐渐下降,主要原因是买卖双方均需承担很高成本。快速数字化也发挥了一定作用,推动了全球贸易,帮助新兴市场出口商提高对可接受贸易实务的认识,并寻找其他的付款保障方案。

获得信用证是否困难?

在对买家的背景和采购订单等所需文件进行尽职调查并收取担保付款的抵押品后,银行会向买家签发信用证因此难易程度具体取决于买家的财务实力或买家与银行的关系。以下是两类主要信用证的简要介绍:

  • 在银行担保买家付款义务的情况下,不可撤销信用证 (Irrevocable Letters of Credit, ILC) 就保付风险(买家违约或破产风险)提供担保。如果卖家主要在国内市场贸易、仅偶尔收到大宗出口订单或考虑与信誉不明的新买家进行贸易,则最适用于此类信用证。

  • 不可撤销的保兑信用证可针对第三国业务的保付风险和政治风险提供安全担保,因为款项由买家所在国以外地区(通常是出口商所在国)的银行保兑。如果在被认定风险极高的国家/地区开展业务时,只有通过不可撤销的保兑信用证担保付款才能获得信用保险,也会使用这一工具。

但是,每笔交易都须获取信用证,可能既耗时,又困难,因此买家不愿申请。

一大关键问题是信誉。对于被认定财务状况不佳或缺少现有银行业务关系的买家而言,获取信用证可能更具挑战性。银行可能要求买家存入资金以承保付款义务,从而抵销买家通过现金贸易带来的潜在利益。其次是风险,虽然很少有银行会违约或破产。

最重要的是,卖家说服买家提供信用证的能力取决于买家的交易需求和可选替代方案。

费用及合规性有哪些影响?

人们常常误以为,信用证相关的所有费用均由买家承担。事实恰恰相反,受益人的银行会向卖家收取一般管理和咨询、信用证修改和资金划拨等服务费用。此类费用可能很高,不可撤销的保兑信用证涉及两家银行(买卖双方所在国各一家),相关费用占发票金额的 0.1% 至 2%。人们常常误以为,信用证相关的所有费用均由买家承担。事实恰恰相反,受益人的银行会向卖家收取一般管理和咨询、信用证修改和资金划拨等服务费用。此类费用可能很高,不可撤销的保兑信用证涉及两家银行(买卖双方所在国各一家),相关费用占发票金额的 0.1% 至 2%。

然而,不可撤销信用证并非绝对的付款保证。所有信用证均需严格遵守合规要求,所以众所周知,银行会严格执行信用证条款。他们将实施严密检查,确保卖家履行条款(如到期日、固定交货时间和其他合同里程碑)。如果其中任何一项出现错误或有所改变,信用证的条款修改可能会非常复杂,并产生额外费用。

卖家还必须考虑员工雇佣成本,或者咨询外部律师,确保信用证条款完全符合当地法规以及付款所需文件绝对准确。否则,公司可能会面临无法挽回的损失,信用证相关的法律纠纷可能费用很高,还会耗费大量资源。

总结

总体而言,信用证依然在全球范围得以使用,但愈发被认为不适用于技术驱动型的全球市场,市场中有许多其他选择,能够帮助各公司优化信用管理需求。其中包括发票贴现、银行担保和信用风险保险等工具。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阅读相关信息,并获得相关简介的对比。

阅读我们的博客系列文章,深入了解每种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及其优缺点。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动全球贸易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证:传统的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发票融资:现金流管理的替代方案
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银行担保:推动并保障高价值交易
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险: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风险管理: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结果大不相同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