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bbb7e76ece5-v5 (5)

信用风险管理: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结果大不相同(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2021 年上半年,亚洲贸易强劲增长,其长期荣景毋庸置疑,但近期爆发的新冠疫情为该地区的短期增长前景蒙上了阴影。

全球贸易风险也比比皆是。美中之间摩擦不断,加上疫情肆虐,长期稳定的全球供应链出现了中断。随着疫情期间支撑经济的刺激计划逐渐缩减,我们可以预计,在未来 12 至 18 个月内,全球范围的财务状况将会恶化,破产数量会激增。

世界同时还得应对气候变化、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收入和数字鸿沟日益扩大所带来的挑战。这些问题主要影响的是全球贸易的长期发展,但也会对公司日常面临的信用风险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公司必须小心保障业务运营。

自我保险与否

自我保险是公司管理信用风险的几种方案之一,许多公司(包括在亚洲)会出于多种原因选择自我保险,包括节约成本或保留对风险管理流程的较强控制权或认为没有风险。然而,大多数企业最终会发现,自我保险并非最具成本效益的选择,还具有诸多缺点。

内部信用风险管理可能是一项金额较大的支出,会消耗本应投资于业务增长的公司资源。此外,我们对亚洲 B2B 应收帐款管理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应收账款是资产负债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司无法承担长期将营运资金与未付发票捆绑的风险(尤其是在逾期和冲销款项不断增加的情况下)。

此外,准确评估信用风险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公司可能并不具备其中所需的专业知识水平。在信用风险评估时,公司不仅会对有业务往来的每位贸易伙伴进行信誉评估(公司必须采取这一措施),还会考虑自身的优势和市场地位及一系列外部影响(例如货币风险和地缘政治风险)。因此,如果试图迎接这一挑战,企业可能会因对信用额度过于谨慎的态度而限制其成长能力,或者因不够谨慎而使业务蒙受重大损失。

公司可以根据自身的运营和交易需求,选择各种方案,无需自己承担这项任务。贸易信用保险是最全面、最具成本效益的信用风险管理方案之一。

在这里,我们着重将之与其他常用的风险管理工具进行对比,帮助您做出正确选择。

信用保险与其他选择的对比Atradius_Asia_product_comparisons_snapshots_cnzh

对许多公司而言,数十年来,信用证 Letters of Credit (LCs) 一直是倍受青睐的信用管理解决方案。然而,它们的效用是有限的,原因是为每笔交易获取信用证可能是一个费力的过程,而信用保险却能承保所有符合条件的交易。信用证还可能成本较高,费用最高达发票金额的 2%,而信用保险的平均范围为 0.1% 至 0.4%。

保险公司对于所在特定行业相关的贸易风险以及买家所在国家/地区的政治风险了解颇多,经验丰富,投资信用保险的公司也可从中受益,从而避免或尽可能减少潜在损失,放心地将业务拓展到新市场,增加收入。

如果卖家的主要需求是为短期现金流缺口筹集资金,发票融资便是一种明智之选。由于风险降低通常与改善周转资金获取渠道密切相关,发票融资和信用保险组合通常是合适的解决方案。

此类双管齐下方案最为理想,通过发票融资,卖家无需等待数周,在买家结算发票前便可获得现金流,而信用保险则能更好地挖掘相关风险,保护企业免受违约的影响。

此外,信用保险也是一种融资手段,因为知名保险公司承保的公司有望获得更高的融资金额以及更优惠的利率,从而可能降低其总体融资成本。

银行担保通常用于推动以往不存在贸易关系的对手方之间的单笔高价值交易。然而,获取这一担保可能较为困难,因为银行通常只向财务状况良好的公司提供担保。此外,银行担保并不抵御政治风险。

信用保险提供一整套风险评估、信用保护和债务追偿方案,对于商业风险(长期违约和破产)和大部分政治风险,保单通常最高承保欠款金额的 90%。

对于全包型保险,保险公司通常推荐承保营业总额,该指标适用于卖家的整个贸易应收账款账簿,令其能够以合理的保险费率获得全面保护(包括因完全不可预见的情况而产生的经济损失)。

总结

总之,本文强调的每种风险管理解决方案都能满足特定需求,在全球贸易中占有一席之地,但信用保险正迅速成为公司风险管理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如需深入了解贸易信用保险,请点击此处.

因为,信用风险保险不仅提供全方位的保护,还能以具有成本效益的方式获取保险公司的广泛影响力和资源,帮助公司与贸易伙伴达成更加稳定持久的合作关系,提高增长潜力——在日新月异且赊销贸易日益成为常态的全球商业环境中,这是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

阅读我们的博客系列文章,深入了解每种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及其优缺点。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动全球贸易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证:传统的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发票融资:现金流管理的替代方案
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银行担保:推动并保障高价值交易
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险: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风险管理: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结果大不相同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