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1-r1

银行担保:推动并保障高价值交易(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银行担保是银行为保护卖家免受买家违约或破产影响而出具的财务保证。

这是一种信用风险保护形式,能够将最终风险从债务人公司转移至银行,通常用于推动以往不存在贸易关系的对手方之间进行单笔高价值交易,从而帮助公司进军新的市场和地区。

谁应当使用银行担保?

如果供应商希望主要在相对发达的司法管辖区中谈成一次性大额交易,以及在对买家信誉有所担忧时,银行担保是明智之选。对买家而言, 银行担保可用作向供应商提供保证金的替代方案。由于此工具可用于特定交易或者无相应限制,为交易双方提供了一定程度的灵活性。

银行担保可分为两大不同类别。第一种是无条件按需担保,受益人可以提出适当需求,无需证明买家违约,即可要求银行兑现担保。另一种类型更为常见,受益人需要先向银行发出违约通知,才能要求银行兑现担保。

银行通常只向财务实力足以偿还银行款项的公司提供担保。否则,银行必然会要求额外担保,要么是存入银行的资金(通常按现行利率计息),要么是房地产等不动产。

银行担保虽然在全球范围均可使用,但往往更受到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新兴市场企业的青睐,在亚洲的纺织业、房地产和基础设施行业倍受欢迎。不过,我们不建议将之用于涉及多个买家、多个司法管辖区的买家或者政治风险较高市场的产品组合。

对手方应做好哪些准备?

对于希望在新市场或与陌生对手方开展业务的公司而言,银行担保用处颇深,但使用起来并不简单。首先,买家必须愿意提供银行担保,如今,这种情况愈发少见,大部分公司都希望按无担保的记账条款进行贸易。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坚持使用银行担保的卖家可能会发现买家放弃了交易。

假设买家愿意提供银行担保,他们必须有能力说服银行提供担保。这取决于多种因素,例如买家的财务状况及其与银行的关系。银行担保的成本可能也很高,具体取决于担保金额和买家声誉。除非买家别无选择,否则可能不愿承担此类费用,这也可以理解。

有一句老生常谈的格言:草拟拙劣的银行担保不值得写在纸上。依赖银行担保的卖家应当向了解买家和银行所在司法管辖区当地法律必要知识的法律专家征求建议,了解保函起草相关信息和潜在执行障碍。此外,这类建议需定期更新,因为法律可能且确实会随着时间推移而发生变化。

各方应仔细审查到期日,确定是否需要延长担保期限或获取新的担保,以便承保相关贸易期。公司必须确保所担保的义务足以在任何时候支付买家未付的最高限额。银行的信誉和声誉也是一项考虑因素,即使少见,银行破产的可能性也确实存在。

此外,银行担保并不提供绝对保障,尽管从理论上讲,担保未设条件,与履约无关,但在出现合同纠纷时,银行可以对款项提出异议。这一风险会因司法管辖区和票据措辞而有所差异,但是,有银行担保却仍出现损失的情况也并非闻所未闻。最后,银行担保最终会根据当地法律在银行所在的司法管辖区内强制执行,但不能保证卖家免受政治风险的影响,而此类风险在某些市场可能较为严重,并且在全球范围内呈上升趋势。

总结

像其他风险管理解决方案一样,银行担保既有优点,也有缺点。随着记账条款愈发普及,特别是在业务关系良好的情况下,企业正在寻找更具成本效益的替代方案(例如贸易信用保险),保护自己免受信用风险的影响。鉴于以上因素,企业在选择最能满足需求的方案前,必须仔细考虑和对比可选方案的优点,是优化短期现金流、担保一次性大额合同,还是为整个产品组合提供信用保障。

阅读我们的博客系列文章,深入了解每种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及其优缺点。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动全球贸易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证:传统的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发票融资:现金流管理的替代方案
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银行担保:推动并保障高价值交易
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险: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风险管理: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结果大不相同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