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eon_image_sizing (1) (1) (1)

发票融资:现金流管理的替代方案(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发票融资本质上是一种短期现金流管理工具,能够帮助卖家以向买家开出的发票为担保,进而获得资金。

对于希望利用记账贸易留存资金的公司而言,发票融资是其中一个选项,适用于快速增长期或进入新市场阶段(营运资金和现金流较为紧张),卖家无需耗费数周等待买家付款,而是可以迅速将发票转化为现金。例如,安卓企业付款行为报告调查显示,亚洲的 B2B 付款期限平均为 49 天。

保付代理和贴现是两种最常见的发票融资方法。当公司无法用贸易应收账款进行自我融资或无法从银行获得贷款或信用额度时,这种方法尤其有用。此外,能够外包信用控制和分类账管理(保付代理公司经常提供的服务)对卖家而言可能用处极大。不过,虽然这一替代方案乍看之下很有吸引力,但相关成本可能很高。

发票融资是如何运作的?

在发票保付代理中,卖家将发票的合法所有权转让给保付代理公司,换取平均为发票金额 70% 至 90% 的预付款,具体取决于买家的付款记录、信用期限和卖家声誉等。在买家支付发票时,保付代理公司会扣除费用,向卖家支付剩余的发票金额。

保付代理服务的基础包含“无追索权”或“有追索权”。“无追索权”保付代理是指如果买家拖欠付款,卖家没有义务向保付代理公司偿还。如果是“有追索权”保付代理,保付代理公司可能会要求全额偿还预付款。这样一来,卖家只能获得现金流预付款,无法取得针对买家或政治风险的担保,降低了这一工具的吸引力。但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无追索权”保付代理,如果买家的拒付原因是供应商不履行合同或发现欺诈行为,保付代理公司仍将要求偿还款项。

在发票贴现时,银行会根据交给买家的发票向卖家预付资金,通常大约为发票金额的 85%。预付款的依据是银行对买家的财务实力、卖家资历和所涉相关国家/地区风险的评估结果。贴现的一大差异是,银行不会合法拥有债务,也不会进行催收活动。如果买家拖欠付款,债务将退还给卖家,卖家必须向银行偿还款项。

发票融资是正确选择吗?

虽然保付代理费用较高,但对于中小型企业以及经验较少的卖家而言,保付代理通常被认为是相对合适的选择,能够提供买家信用评估、分类账管理和债务催收等服务。贴现主要适用于大型公司,银行在评估卖家能否在买家拖欠时全额偿还预付款时,会查看完整的长期记录。

对利润率的影响也是一项关键考虑因素。这两种方案似乎都能轻松获得贸易融资,增加现金流以支付运营费用,并向买家提供更长的信用期限,但成本可能较高。发票贴现和保付代理的费用可能都很高,为发票金额的 1% 至 5%,不包括手续费和管理成本。经过加总,这可能是一笔巨款,因此,公司必须仔细权衡两种方案所能增加的现金流。

此外,保付代理和贴现要求卖家为每笔预付款提交账户明细表和发票副本等文件,可能会耗费大量资源。其他缺点还包括:专门追讨款项的保付代理公司可能会损害买卖双方的长期关系,一些买家会将卖家使用保付代理的行为视为财务困境的信号。此外,金融危机等不可预见的情况有可能迅速提高付款风险,无法为卖家留足时间,采取规避措施。

鉴于上述原因,只有在公司主要为短期现金流缺口筹集资金、对买家偿还应付账款的能力有绝对信心、愿意承担相关重大成本并且无需管理政治风险的情况下,发票保付代理或贴现才是明智之选。

在需要改善现金流并降低风险的情况下,发票融资和信用保险的组合可能是最合适的解决方案。许多银行和保付代理公司要么购买信用保险保单来保护自己,要么坚持要求卖家购买信用保险,将之作为风险缓解措施。此类双管齐下的方案最为理想,通过发票融资,卖家无需等待数周,在买家结算发票前便可获得现金流,而信用保险则能让各方更好地挖掘相关风险,免受买家违约的影响。

此外,在卖家同时选择两种解决方案时,信用保险能够提供大量互补性优势:信用保险提供的保护让银行感到放心,从而更倾向于与此类卖家合作,信用保险也成为了获取资金的途径,如果没有此类保险,公司可能无法获得相关资金。知名保险公司承保的公司也有望获得更高的融资金额以及更优惠的利率,从而可能降低其总体融资成本。

只有在公司主要为短期现金流缺口筹集资金、对买家偿还应付账款的能力有绝对信心、愿意承担相关重大成本并且无需管理政治风险的情况。发票保付代理或贴现才是明智之选。

总结

随着亚洲出口商的地位不断提升,经验逐渐老道,他们愈发认识到将发票融资作为信用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的各种利弊,进而使用一系列可选工具(从信用证、银行担保到信用保险),以便在扩张全球业务的同时,更好地管理信用风险。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请点击此处.

阅读我们的博客系列文章,深入了解每种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及其优缺点。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动全球贸易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证:传统的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发票融资:现金流管理的替代方案
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银行担保:推动并保障高价值交易
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险: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风险管理: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结果大不相同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