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ee0ff88fbf18 (2) (1)

支持全球贸易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动全球贸易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全球化令世界贸易竞争日益激烈,想要赢得新客户,就要消除壁垒。因此,公司愈发愿意选择记账贸易。

记账条款有助于各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辟新的业务,但也带来了巨大风险(尤其是对出口商而言)。不过,此类风险可通过恰当的贸易融资工具加以管理。据估计,这些工具能够促进数千亿美元的全球贸易,从而证明了自身的有效性。

由于经济复苏预计将与正在进行的贸易融资变革同步开展(新兴经济体逐步开始与长期主导全球商业的发达国家竞争),现在是时候充分了解最常见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以及未来几年可能主导贸易融资的相关工具。

信用证:传统的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数十年来,信用证 (Letters of Credit, LC) 作为一种将买家风险转移给银行的付款担保手段,一直是市场所青睐的信用管理解决方案。在全球信用证使用率最高的某些新兴市场,这一现象尤为显著。然而,虽然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最近的新冠疫情期间,信用证的使用出现反弹,但总体呈稳步下跌趋势。除了成本和额外的文件负担外,也许是由于一些人意识到,信用证并非像自己认为的那样安全。

发票融资:现金流优势

简而言之,发票贴现和保付代理能够帮助卖家以向买家开出的发票为担保,进而获得资金。这是一种有力的资金筹集方式,能够增加现金流,满足营运资金需求,没有其他选择的中小企业尤其需要它。随着亚洲出口增长,尤其是亚洲公司对记账贸易的认识逐步深入且成熟,发票融资在亚洲的使用率也在上升。

银行担保:如果合理实施,便是有效保障

银行担保是银行为防止买家违约或破产而出具的财务保证。此类担保独立于销售合同,将最终风险从债务人公司转移给了银行。与信用证一样,在对买家信誉有所担忧的情况下,如果供应商希望对单笔大额交易进行担保,银行担保是明智之选。但是,为了真正产生效果,银行担保必须由律师进行准确起草,以符合每个司法管辖区的法律要求,一旦出现错误,此担保便会毫无价值。

信用保险:在亚洲人气愈发高涨

信用保险提供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保护。信用保险的主要优势在于,对于经常与国内和国际买家贸易的卖家而言,一旦批准信用额度,卖家便能连续进行安全贸易,无需承担进一步的管理成本。得益于保险公司的影响力和专业知识,卖家不仅能评估买家的信誉和付款记录,还能评估一系列更广泛的问题,例如能否获得充足外汇用于支付款项以及某个国家/地区的总体政治稳定性和经济实力

做出正确选择

按商品贸易额计算,2019 年的全球贸易接近 19 万亿美元,随着全球经济在疫情后开始复苏,预计 2021 年将增长 8%。与此同时,亚洲的贸易强势地位继续提升,进而确保银行担保、信用证、发票融资和信用保险的使用率持续增长,原因是亚洲公司希望保护自身业务免受商业和地缘政治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不过,成功优化信用风险管理职能与充分理解可用选项并做出正确选择的能力密切相关。

阅读我们的博客系列文章,深入了解每种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及其优缺点。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动全球贸易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证:传统的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发票融资:现金流管理的替代方案
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银行担保:推动并保障高价值交易
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险: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风险管理: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结果大不相同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