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eon_image_sizing_1 (2)

信用保险: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险: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信用保险是一种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工具,能够帮助企业避免因买家无力支付所售货物或服务的款项而承受损失。信用保险帮助卖家以记账条款(已逐渐成为全球贸易的首选贸易模式)安全放心地开展贸易,扩大业务,可以根据公司的商业模式定制解决方案,从而满足不同市场和地区供应商的各种需求。

接下来,我们将简要介绍信用保险产品的主要类型及其满足的需求范围。

  • 营业总额承保

这是一种常见的信用保险形式,从规模较大的跨国公司到中小企业均可适用,可用于保障国内和国际销售,并延伸至卖家整个信用贸易的客群。

  • 选择性产品组合承保

如果贵司的大部分收入源自与单个客户或多个大客户的贸易,并且需要保单来防止这一数量较少但至关重要的客户群体违约,便可适用此方案。

  • 基于项目风险承保

这种信用保险形式可提供横跨数年的长期保护,专门服务于特定项目工期。

其通用性和灵活性也表明,各种形式和规模的公司都能轻易将信用保险与其他解决方案结合,从而完善并强化现金流和风险管理流程。

信用保险是如何运作的?

信用保险公司将首先评估您的客户,并分配风险评级。这种方式也称为买家评级,能够审查客户付款违约的可能性,保险公司将借此确定他们想要为您承保的信用额度,并确定相应条款。

承保范围一般最高可达债务的 90%,通常适用于和特定客户的所有交易,可承保影响客户支付能力的一系列事件,如破产、长期违约或贸易法律变化以及阻碍合同履行的政治风险(如恐怖主义行为或战争)、进口许可证取消或无法获取外币。此工具还可以涉及保单条款中约定的其他拒付原因。

大部分信用额度将参考记账贸易期限(例如 60 天、90 天或 180 天信用期),这是投保公司所在行业的常用期限。保费或保单成本取决于诸多因素,例如所选的承保类型、所在行业、需要投保的年度营业额、坏账历史、内部信用管理流程和客户信誉。

即使如此,拒付全额保障以及随后的债务催收服务的平均保费总计仅为发票金额的 0.1% 至 0.4%,远低于其他风险和现金流管理工具的成本。

如果买家违约或破产,卖家将立即得到赔偿,从而确保公司的日常运营不会受到重大干扰,为公司的融资人和股东提供重要保证。

如需详细了解信用保险的运作方式,请观看此视频。

 

为何选择信用保险?

在考虑购买贸易信用保险时,一些公司会质疑是否有必要防范拒付风险。但您必须认识到,未偿应收账款往往是企业资产负债表中规模最大的资产之一,因此客户违约的后果可能相当严重。另一方面,大多数选择投资信用保险保单的公司也会发现,其收益远远大于成本。保单所提供的保障能够助其发展客户关系,在进军新市场时无需担心拒付风险,这种无坏账式扩张所产生的额外销售额和利润能够有效覆盖保险费用。

信用保险保单的主要优势在于帮助公司将国内销售和出口的拒付风险转移给保险公司,放心地实现增长目标。信用保险能够防范保付风险(长期违约和破产)和政治风险,还能帮助卖家开辟新的贸易关系或者进军原本可能避开的新市场。至关重要的是,信用保险能够为卖家防范此类无时不在的风险,在企业发展成熟并在新市场中扎稳脚跟后的很长时间仍然发挥作用。

信用保险还为公司的营运资金管理体系提供了关键支持,不仅可以迅速赔偿公司的应收账款,还能助其过滤掉付款记录不理想的客户。这是确保现金流(企业命脉)的有效方式,有助于缩短售后回收款项的时间,保护收益和资本,将之再次用于增长投资。

 安卓企业付款行为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由于 B2B 逾期发票可能长期拖累营运资金的趋势日益普遍,信用保险能够发挥的重要作用不再局限于赔偿公司的未付发票。例如,银行更愿意向投保的卖家提供贸易融资便利,信用保险因此成为以较低利率获得资金的绝佳途径。

此外,信用保险能够让卖家在信用额度获批后,与国内及国际买家持续开展业务,无需承担进一步的管理成本。卖家也能灵活地定制保单,满足客户要求。其中包括获得额外承保信用前风险,这是向买家销售定制商品时的理想方案。这样一来,如果买家破产或当地事件阻碍卖家交付,便难以甚至无法转售。

卖家还可以获得保险公司的全球资源和地区专业知识。例如,保险公司在世界各地设有当地办事处,能够获取数以百万计买家的详细财务信息,帮助卖家对买家进行预先审查,并针对向买家提供的适当信用水平寻求建议。保险公司也会协助卖家评估特定市场的政治稳定性和经济实力以及营运问题,例如能否获得充足外汇储备用于支付款项。

此外,信用保险公司设有内部催收部门以及律师和债务催收人网络,可以借此帮助收回应收账款,这些服务通常属于保单范围。债务人了解,他们需要依赖信用保险公司的正面信用评级来获取投保供应商的信用额度,因此,他们更可能试图避免造成负面信用评级和取消信用保险的信用违约。在多数情况下,如果卖家希望获得支持以收回款项,债务最终便能全额收回,避免损失。

总体而言,信用保险是一套包括风险评估、保护和债务回收的完整解决方案,以专业知识及对地区和行业风险的深入见解为后盾,能够增强卖家的财务稳定性,提高其业务增长、服务新客户和新市场的能力。

总结

随着亚洲和世界其他新兴市场企业对全球贸易的认知日益成熟,逐步扩张至国内市场以外的地区,信用保险在这些地区的人气也呈上升趋势。此外,该地区的企业逐渐意识到信用保险等全面解决方案以及信用证、发票融资和银行担保等其他特定需求工具在优化风险管理职能方面的优势。您可以点击以下链接,阅读此类解决方案的更多信息。

阅读我们的博客系列文章,深入了解每种信用风险管理工具及其优缺点。

第 1 部分,共 6 部分: 推动全球贸易的信用风险管理工具
第 2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证:传统的安全支付解决方案
第 3 部分,共 6 部分: 发票融资:现金流管理的替代方案
第 4 部分,共 6 部分: 银行担保:推动并保障高价值交易
第 5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保险:全面且具有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解决方案
第 6 部分,共 6 部分: 信用风险管理:选择合适的解决方案,结果大不相同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