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ghthouse.e6636f299ebe (2)

在不确定时期管理信用风险

随着亚太地区几大主要市场的供应链持续中断、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无力偿债风险上升,许多企业未来面临困境。

在现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企业不能假设付款记录良好的客户仍有能力履行付款义务。对供应商而言,经济低迷期应该促使他们自身对新老客户的信用管理流程进行战略性审视。这是审查和更新应收账款管理的良机,应当抓住机会及早发现问题,并采取措施避免突如其来的损失。

为了尽可能降低贸易风险,最好持续主动地管理客户。但企业该如何做到这一点?我们在这里简要介绍一下最佳实践方案,供希望在困难时期改善信用风险管理的企业参考。

开展调查

在评估新客户时,建议实施正式的信用调查流程,其中包括收集公司财务状况、行业表现和运营所在国家/地区前景的相关信息。在理想情况下,最好深入了解潜在客户的付款行为。他们是否经常延迟付款?

是否能获得此类财务信息视世界各地的市场而异。一些司法管辖区要求企业公布财务信息,一些则不要求。在亚洲,可能很难获得并核实财务信息。

在这里,信誉良好的国际贸易信用保险公司非常重要。除了提供信用风险缓解产品,优秀的信用保险公司还能够获得全球数百万家企业的财务信息,包括付款行为。 

如果您对潜在客户的信用风险水平感到放心,风险管理流程的下一步便是设置适当的付款期限。对此,销售团队和信用部门必须通力合作。贸易信用可成为重要的销售工具,并有助于提升您的竞争力。但是,贵司也会因此面临拒付风险。您提供的期限越长,风险越大。一些企业在合作关系开始时选择只采用现金支付,关系建立后才提供信用。另一些企业可能希望从一开始便提供信用。各个市场和行业也可能存在普遍接受的平均期限。在采用适合您情况的期限前,您应当评估客户及其风险水平。

监控客户付款行为

就像投资产品的警告一样,“过去的表现并不代表着未来的表现”,您应当监控客户的信誉。只有定期评估一家公司及其所在行业和国家/地区,您才能知晓其付款能力。在理想情况下,您应当根据所在行业和市场的情况,每月或每季度开展信用风险评估 。(您可以点击此处,深入了解如何定期开展财务状况检查。)

如果通常可靠的客户开始延迟付款,这便是一个信号,您需要监控该公司,确保透彻了解其信用风险。例如,如果他们在供应链中断的国家/地区或需求下降的行业开展业务,这有可能影响其付款结算能力。(有关如何管理应收账款的技巧,请点击此处。)

adobestock_296220799.c3cf55fea391

在问题严重发酵前采取行动

一旦识别出可能拖欠款项的客户,您应当采取行动,尽可能降低坏账风险。相关措施可能包括改为现金付款或设置有担保的付款期限,或者延长客户结算发票所需天数(如果客户出现短期现金流问题,但您对其长期信用状况感到放心)。

所有企业均无法避免挑战重重的经济和贸易条件。作为供应商,关键是要制定适当流程,发现潜在问题,趁早确定解决方案。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