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titled design (16)

经济低迷期间限制坏账损失的 4 大技巧

客户是否按时支付账单?

供应链紧张、运输成本高企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问题导致现金流压力增大。这反过来又可能导致客户的付款行为出现恶化。在经济低迷期,您可以采用简单的信用管理措施,将坏账风险降至最低优化催收流程。

MicrosoftTeams-image (10)

第 1 步:查看应收账款组合

识别未来数月内更可能遭遇流动性问题的客户。如果您的客户出现了现金流问题,那么付款违约风险增大。或者可能客户所在地区的无力偿债水平预计会上升,例如 2022 年的韩国、澳大利亚和新加坡,其次是 2023 年的中国香港和新西兰。通过评估和分类账户组合,您可以将催收策略聚焦于最有需要的客户上。首先,我们建议将客户分为三个级别:

  • 付款行为良好且所在行业几乎很少或没有受到全球增长收缩负面影响的客户属于“优秀”级别

  • 所在行业面临压力但其自身财务状况相对较好的客户属于“良好”级别

  • 付款行为恶化、出现财务困境信号且所在行业深受全球经济挑战影响的客户属于“不良”级别。

第 2 步:考虑重新协商客户付款条款

调整付款条款有助于您与客户保持对话,建立合作关系,同时尝试提高付款结算几率。例如,您可以考虑给予激励,鼓励提前付款。在经济困难时期,有时即使是很小的折扣也能加快催收流程。

另一项建议是为客户提供短期救济(例如暂停收取利息和滞纳金),以换取及时付款。同时,对于面临严重现金流问题而无法全额支付账单的客户,可以考虑制定计划,在短期内收回部分款项。在经济衰退期,这比核销全部债务更为可取,或许也有助于提升未来的客户忠诚度。

第 3 步:简化应收账款流程

在正常的经济形势下,应收账款流程中的小瑕疵可能不算问题。但在经济低迷期,例如当前全球贸易环境,则必须建立有效的信用管理体系。

确保定期监控关键指标,以便及早发现潜在的现金流问题。可以纳入考虑的 KPI 包括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和应收账款账龄。

审查贵司的应收账款流程也是很好的做法。查看发票收发方式以及交易的记录方式。您是否提供便于客户结算账单的付款选项?这些是否记录在中央数据库中?

请注意,临时变更属于正常现象,但必须在中央资料库中及时更新客户数据,以防出现未经授权的变更。对特殊安排进行准确记录,也能帮助贵司确保发票发送无误,正确实施催收,以及有效地处理争议,避免细节混淆。

第 4 步:尽可能提高催收操作效率

考虑与专业的 B2B 催收机构建立合作关系。

B2B 催收合作伙伴能够帮助您:

  • 调整催收方案,适应客户情况变化
  • 处理国内外未付款项
  • 采用友好的催收方案,帮助您与客户维持良好关系,仅在必要时才采取法律诉讼。

如果您拥有信用保险保单,保险公司可能可以提供债务催收服务。在经济低迷期,确保优化应收账款和催收流程将有助于保证现金流,并帮助贵司获得所需的融资灵活性及韧性,挺过经济衰退。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