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obestock_284528302.43ab44dceba0 (1)

客户信用价值评估指南

您对客户了解多少

开展客户信用调查通常被认为是一项成本较高的活动。但无论买家是新客户还是长期客户,您都要确保贸易决策的制定是依据信用风险评估结果,而非个人关系。显然,近几个月来,即使规模很大的公司也因新冠疫情而陷入财务困境。最近几个月,维珍澳洲航空、加拿大鞋类零售商 ALDO Group 以及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服装制造商思捷环球都已申请财产保护或破产。

识别潜在问题

鉴于贸易环境更加艰难,您必须了解买家的信用风险,以免增加坏账。注意事项包括对方所在行业的前景。例如,航空业和旅游业因新冠疫情遭受重创,需要很久才能复苏。一般而言,行业表现和市场的经济前景取决于多方因素,包括政府政策、消费者情绪和供应链安全,所有这些因素都可能影响贵司的销售额和现金流。

当然,收集和维护此类信息的过程可能既困难又耗时,尤其是在客户所在市场与您不同的情况下。为贸易应收账款投保的公司能够利用贸易保险专家的资源对客户实施详细的风险评估,相关资源包括关于客户所在的行业部门和国家/地区的见解。

征兆有哪些?

客户行为的变化可能表明买家已陷入财务困难。注意事项包括:

clock.f8467d982dbb 延迟付款

如果您发现买家结算发票的时间比一般情况长(例如在 60 天后付款而非正常的 45 天),请以此为契机询问是否出现任何问题。付款延迟可能是由于在社交隔离安排下工作出现困难,但也可能表明存在流动性问题。

calendar.121c51150cba 延期付款

如果买家经常要求延期付款,请保持警惕。在贸易形势困难时,买家的客户可能延迟付款,这会产生连锁反应,影响买家向供应商付款的能力。

clip_calc.790bc74b78c1 改变采购模式

买家在每个订单中采购的货物数量往往相似,因此如果订单数量突然增长,请务必了解背后的原因。多加留意订单突然激增的情况,从而深入了解背后原因以及此类订单的最终买家。

如果确实担心某位客户的财务状况,请务必发起对话,了解如何在降低坏账风险的同时为对方提供支持。例如提供折扣或暂停收取利息或滞纳金,以换取及时付款。同时,在和该客户开展贸易时采取相关措施来提供额外保障,例如购买信用保险,以免受拒付影响,以及使用信用证。如果客户确实无法支付账单,您可以聘请债务催收机构帮助收回款项。

赢得新客户以及维护与现有买家的长期关系对一家公司的成功至关重要。然而,只有了解客户的信用风险,并调整贸易实务以反映风险,才能保护您的企业和客户。

想要深入了解如何及早发现违约风险?

下载关键监控指标检查清单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