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 net zero a risky target for asia

对亚洲而言,净零排放这一目标是否存在风险?

向清洁能源的转型是一项庞大的全球事业,会给全球企业、政府和组织带来巨大的成本和风险。COP27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近期在埃及举行,其首要议题便是成本问题,大会呼吁发达国家提供资金,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能源转型。

AdobeStock_487263250 (1)

投资清洁能源生产,或者从焦炭炼钢等碳密集型工艺转向绿色氢能炼钢的成本往往十分高昂。与所有大额投资一样,风险也会随之而来。

然而,什么都不做的风险是否更大?在近期的安卓直播座谈活动 「清洁能源转型:这是迈向全球贸易的新方法吗」中, 全球钢铁生产商 ArcelorMittal 的贸易信用主管 Robert Leportier 表示:“(企业)如果在脱碳方面没有作为,就不可能长期经营下去……例如,对煤炭依赖性太强的企业,我认为它们的前途并不光明。”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能源转型需要大量投资储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清洁能源投资偏好

事实上,向清洁能源转型的成本并不低,而且难度很大。为了在 2050 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商业分析公司麦肯锡估计,全球有形资产支出将达到 275 万亿美元。虽然许多国家/地区也会投入公共资金,例如日本新推出的转型融资计划,但其中大部分支出还是需要私人资金的支持。

去年,越南总理承诺 停建新的煤电厂,并宣布在本国太阳能发展热潮的支持下,其目标是在 2050 年之前实现净零排放。的确,许多 评论家认为越南是东南亚清洁能源转型的领头羊。11 月,印度尼西亚与二十国集团 (G20) 领导人达成了一项重大协议。公正能源转型伙伴关系 (Just Energy Transition Partnership) 是一项旨在帮助加快该国清洁能源转型的财政承诺。

在 Atradius 在安卓清洁能源转型活动中,来自 ING 投行的 Gido van Graas 指出,银行及其他私人投资者对清洁能源项目投资的兴趣颇浓。他说道:“市场有足够的流动性来真正支持能源转型,”同时指出,碳捕获及电动汽车项目已经开始运转。

他展望未来,还提到自己所在银行已投资的项目,指出氢会是很重要的未来清洁能源来源。他还预测,与风能和太阳能技术一样,氢能的成本会不断下降。

AdobeStock_424615663

 

中国有望引领全球光伏和氢能开发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能源消费国和碳排放国。 国际能源署 (IEA) 表示,中国的碳排放占全球总量的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来自中国的能源行业(尤其是燃煤发电站),该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大约占了中国总量的 90%,紧随其后的是中国的钢铁和水泥行业。

AdobeStock_9931424然而,中国的目标是摆脱其全球最大化石燃料使用国的名声,并且正在投资全新的可再生能源技术。今年早些时候,中国 发布了《“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此规划的目标是在 2030 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在 2060 年之前实现碳中和,并加快新储能技术的大规模应用。

国际能源署表示,中国的太阳能光伏 (PV) 的增长已超过任何其他国家或地区,并且全球 70% 的电动汽车电池由中国制造。8 月,中国官方媒体宣布计划在新疆建造世界最大的太阳能“绿氢”工厂。9 月,辽宁省有关部门宣布了核能、风能、太阳能和氢能发电站的发展计划。这一项目耗资 6000 亿元,目标是到 2030 年预计发电量达到 60 吉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它将使公司面临新的风险,但也给那些准备好的公司带来新的机会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管理清洁能源转型过程中的风险

对一些人来说,绿色能源转型的速度太快了,对另一些人来说,它发生的速度还不够快,无论如何,它正在发生,它将使公司面临新的风险,但也给那些准备好的公司带来新的机会。我们似乎生活在一个有趣但不确定的指数级变化的时代,破坏更加频繁,影响更加巨大。一如既往,做好准备是值得的。

亚洲各国政府对清洁能源生产的承诺以及对电动汽车等技术的更多应用无疑带来了许多投资机会。但正如能源经济学家、哥伦比亚大学学者 Christof Rühl 在 安卓座谈活动上所说,能源转型并非简单关停旧的煤电站、启动风力发电机,而是需要大量投资储能(即使无风或无阳光时也能确保供应)和输电网络进行以保证供电。

他还指出能源安全的重要性。谈到当前全球能源危机的压力,他表示:“没有能源安全,就不可能实现能源转型。至少在目前,无论人们喜不喜欢,没有化石燃料,就不可能有能源安全。”

安卓风险专家 Dimitiri Pelckmans 表示,当前的能源危机和清洁能源转型与企业必须应对的其他地缘政治挑战并无二致。无论企业面临的是经济衰退、疫情还是能源危机,建议都是一样的:了解您的客户,了解您的市场,一旦发现恶化迹象或察觉破产风险,就采取措施保护现金流。

了解更多: 安卓直播座谈活动 「清洁能源转型:这是迈向全球贸易的新方法吗」

本网页上的所有内容都受我们的免责声明约束,可在此查阅。

分享至

继续阅读